修道士冬寂

P1 2016画手总结,P2 2016文手总结


在画的方面,能看出我原本只是一个闷头做绘画练习的人,而且画的大多是可爱的女孩子,直到五月突然开始产起魔兽同人,画起了基佬们……不过,某些爱好依然是一脉相承的——对金长直和板甲近战骑士的爱233333 认识我时间比较久的人应该都清楚我这俩多年未变的癖好(。

今年的确是我刚刚接触同人创作的一年,曾经的我真的就是一个“修道士”式的隐士,直到今年才刚刚能够做到把自己创作的东西拿出来跟人分享。年中的时候不小心踏进热圈的浑水,现在发现,还是诺森德冷圈更适合一个习惯了隐居的修道士默默创作。

不过今后还要不要在同人创作的道路上继续走下去,这还是个未知数吧。即使蹲在诺森德冷圈也感觉有些累了,对于这个长期隐居的人来说,创作同人时必然会带来的“与他人交流”的责任,对于我来说是一种可怕的负担;某件事给我带来的心结也一直没能消除。如果我真的承受不住了的话,大概还是会离开同人创作的领域,回到半年多前一个人闷头做绘画练习的状态吧。


在写作的方面,可以看出6月往前的东西都写得……极其不忍卒读,这是因为虽然我一直都怀抱着画双修的愿望,但是真正开始练习写文是从年中才开始的事情。不过自从开始写文以来,秉持着和以前练习画画一样的拼命肝肝肝的精神,半年内已经写了15万字。于是现在写出的东西也算是能入文手的门了吧?但愿如此吧

写作的新技能对我十分受用,因为终于找到了一种相比绘画而言能更清晰地传达自己的想法的渠道。总有些东西,那些令人哀伤的事物、长久郁结的情绪,哽咽在喉咙中,不知道怎么才能传达出来,如今写作终于成为了一个合适的渠道。它对于我而言几乎成了一种必须进行的活动。

从这阵子写出来的东西之中,我也概括出了一些共性:写得比较早的两个cp:麦卡和长官大锤,都在表达对理想的执着和对责任的坚守,曾经给予过他们“光辉”的那个人,最终成为了他们用一生去守护的信仰;而写得比较晚的两个cp:黑白骑士和双王,表达的感觉就更“膈应”一些——他们的心中曾经怀抱过共同的“光辉”,然而在命运的解离下,那种共性已经无法存在、他们之间的关系也变得如鲠在喉。

我写的cp没有一对儿是能得到HE的。使他们变得疏离的,要么是无法违抗的命运和抉择的代价,要么是在命运的引导下他们自身呈现出来的缺陷、以及由此带来的遗憾……我一个非常熟的基友,她对我写作主题的概括是“英雄自己选择走向了窄门,然后在朝圣路上被坑惨了的套路”233333所以,在他们自身的处境和他们理想中的处境之间,总有着无法逾越的隔阂;而他们必然在对那理想的追寻中走向牺牲。这……其实也算是对我自身长久以来的心境的表述吧。我所寻觅的,就是诺瓦利斯笔下的那朵”蓝花“。


眨眼写了好长啊。这一年中我做过的其他领域的事情还有:继续运营我自己建立的那个社团(科幻协会),组织了十几次活动,凝聚起了一个核心小团体,并找到了下一任接任者——于是”修道士“在这方面也准备放手、回归隐居状态了。这个由我一手建立的理想乡,已经成为了能够独立于我的存在了。

乐队演出过一次(翻唱的是史诗黑金属乐队summoning的曲子),后来因为大家都太忙,就没怎么再排练过了。我也不打算继续音乐这块的活动了,因为我没有那么多精力,可以同时钻研这么多领域。必要的舍弃还是要做出的——虽然我真的非常不舍……我依然爱金属乐。

其他的就是一个隐居者最适合做的事情了:阅读。今年主要接触的领域是:年初因为组织幻协的活动,读了不少科幻理论相关;年中因为创作魔兽同人,补了很多之前没看过的官方小说,并且因为需要写基佬们,所以读了一些严肃文学中的同性题材作品、以及一些心理学著作。年末迈进了结构主义文论分析的大坑、还有悲剧美学理论的大坑(因为感觉它们对我接下来的文学创作可能会很有用),现在这两个领域才都刚刚入门,它们是我接下来的寒假里准备努力攻克的方向。

一些遗憾:某次事件(这个已经没法弥补了)。没能和自己喜欢的人在一起,我甚至已经很久没有见到她了,但这已经不重要了。一直想学calligraphy但是没时间学,这个假期必须搞起了,请大家监督我练字好吗23333?还有一个遗憾,就是因为产出量太大,导致我没什么时间用于读书和做绘画练习了,也就是输出量太大、输入量不足,导致这一年的知识量和绘画水平都没怎么提高,所以接下来要暂缓产出的步伐,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在充实自己上了。

最后贴上自己今年阅读/观影/听砖的列表 https://www.douban.com/doulist/43671518/

评论

热度(18)